close

在中醫學中,認為「發物」是能引起人體陰陽平衡失調,引起舊病復發和加重新病之物。

清代溫病學家王孟英在「隨息居飲食譜」中,將「發物」歸為六類,即:

1.發熱之物:如薑、韮、羊肉、香菇、川椒、胡椒、辣椒、蔥、蒜、沙茶醬、芒果、花生、巧克力、餅乾、核桃、杏仁果、腰果等堅果類、油炸類。

2.積寒之類:蚌、螺、西瓜、竹筍、柑橘、葡萄柚、鳳梨、哈密瓜、蕃茄、蓮霧、奇異果、椰子、橘子、草莓、柚子、木瓜、水梨、山竹、棗子、柿子、火龍果、苦瓜、白蘿蔔、茼萵、芥菜、麻薏、大白菜、冰(飲料)、啤酒、燒仙草、螃蟹、庚類、勾芡食物及冷飲等…

3.發風之物:如芥茉、蝦、蟹、鵝、牛肉、豬頭肉、醬豆腐等…

4.助濕之物:海魚如海鰻、海蝦、海蟹、帶魚、貝殼類食物如蛤蠣、淡菜、河蚌等、牛奶、起司、酸菜、泡菜。

5.動氣之物:比目魚、羊肉、蓮子、芡實、芥茉、肥肉、蛋、豬油等。

6.動血之物:慈菇、胡椒等。

另外一些飲料,如濃茶、咖啡、酒類能興奪神經,對神經系統疾病往往有誘發作用。

 

自丁美玲中醫診所轉載

 

原來以上的食物幾乎90%都是我平常愛吃的…為了身體我要好好的…養病…

魯蛇語錄:妳不是一無所有,因為妳還有病…博君一笑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我是幸福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